.

|荷花的生態|荷花的栽培|栽培管理|蓮田轉作與套種|荷的用途|

(三)藕條繁殖法

荷花的繁殖可分爲播種繁殖(有性繁植)和分藕繁殖(營養繁殖)兩種:

一、播種繁殖:

較難保持原有品種的特性,所以一般在培育荷花新品種時應用,有時爲了方便運輸、節省種藕。

播種繁殖要注意選種移栽等幾個技術環節:

選種:蓮子的壽命很長,幾百年及上千年的種也能發芽,所以在選種時應選用成熟和飽滿種子、果皮光華無病蟲害的,浸種前用藥酒精或高錳酸鉀浸種十五到三十分鐘。

播種:要求氣溫二十度左右較爲適宜,子蓮爲能達到當年采收蓮子一般播種期爲四月中上旬,花蓮在四月上旬至七月中旬播種,當年一般都能開花。

催芽:催芽是將蓮尾端凹平一端用小刀割破或在水泥地面上磨使種皮外露,並注意不能傷胚芽,將破殼的蓮子放催盆中用清水浸種,每天換水一次一般浸種催芽三天,胚芽即可從破口處伸出,夏天高溫時播種應適遮陽,每天換水增加到早晚各一次,並要即時清除不能發芽出苗的種子。

育苗:種子發芽出苗後,應在攝氏二十五度左右下進行水育五到七天,在水育苗期間蓮苗根系吸收力弱,生長主要靠種胚提供養份一般不需要施肥,在水培育苗過中應保持水層深十公分,並給予充足的光照,不宜經常換水或翻動以免葉片,經常改變其生長方向而過度伸長。

定植:當幼苗生長浮葉並長出白色根系時及可定植。

移植:應注意不可折斷葉柄以免影響生長,植後保持三到五公分水層,但千萬不要把葉面淹沒水中,花盆應放在陽光充足處培育。


二、分藕繁殖

是利用地下藕莖的頂芽進行繁殖

種藕選擇必須是藕身健壯無病蟲害,具有頂芽、側芽和葉芽的完整,藕不成熟和幼小的藕都不能作為種藕。

在實用中還應根據觀賞和生產的要求進行選擇,在湖塘或田間栽種無論是花蓮、子蓮還是藕蓮,一般都選用主藕作為種藕,有時為了節省種源子蓮、藕蓮也可用生長健壯的子藕替代,但子藕必須具有二到三個藕節以上的完整藕,缸盆栽植的花蓮、子藕基本上可作為種藕使用。

藕的分栽應是隋挖隨栽,作業過程要注意不損傷頂芽和葉芽,在引種運輸時還應進行保濕通風及遮陽處理,確保分藕栽植的成活率。

分栽時間是由荷花的生物學特性決定,即在氣溫回落相當穩定,藕頭開始萌發的情況下進行,過早分栽種藕易受凍,過遲又易損傷芽葉影響成活,即在清明節前後較為適宜,另外在特殊情況下要達到引種催延花期的目的,如能滿足花蓮栽培生長要求,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在任何生長期均能進行走莖及新藕的分栽。

分栽方法:栽植時應將藕頭朝下埋入土中,藕尾則應微露泥外,種藕的排列可以眾植也可單植,但都應保證藕頭向內以便走莖生長。

品種要求:子蓮一般選用蓬大粒多結實率高的品種作種藕,如建蓮。花蓮在缸盆中栽植應選用中、小型品種。大面積栽植則應選擇大色豔開花繁密的單一品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