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府千歲五營祭神石敢當

 

五營祭神


    中國民間信仰是照舊人間宮廷官府再另外構想出的一個神的世界,這個世界也就是中國歷代帝制的再版,在這個世界中神也擁有將卒聲勢浩大,可以上天入地雲來霧去行蹤飄忽,在戰場上追奔至逐北,既然神擁有神軍他自然不可能是烏合之眾,必定是有編制。古代中許多抽象的事物往往以五數來分類已成為慣例,例如五行、五福、五常、五倫等這些神軍的編制,配合東、西、南、北及中央等五方之管轄,分為五營而各營有各營的統率者。


    廟宇中主神位於中央之神座,其前置架架上放置印敕,左右置圓筒插上三角形的青、黃、紅、白、黑等五色的五方旗,按五色係代表五行也象徵東、西、南、北及中央等五方及插上令旗、敕令與刀劍,這些都備以主神、吒神或壯神威之用,同時也表示廟宇裡駐屯著可以保境安民的神軍,祭典或主神出巡時將這些神器安置於神輿中或其前後,示主神統率神軍浩浩蕩蕩、搖搖擺擺好不神氣。



    在聚落的小祠中安置五營神軍,最重要的意義是為早期聚落的開發多以點延伸到線,再發展至面的形態,這過程中很多未開發的地域則被視為禁忌之處,民間依靠這種超乎自然的神力增強自己本身與自然環境搏鬥的勇氣,提昇至其奮鬥抗衡的境界,帶有安定的力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