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府千歲五營祭神石敢當

 

石敢當


     石敢當一般安置在偏僻的小路、陋巷、彎角、路沖或牆垣或提防上或水[渠]邊等處,是傳統社會中民間所廣爲信仰祭祀的一種文化,就如民間傳說一般其扮演一種神秘且親切的保護角色,並且有驅邪鎮煞的實質作用。


    有關石敢當的形成淵源與由來,自古以來正史中並未有記載,因此無法詳述其形成的歷史原貌,石敢當此一名詞最早出現于西漢史遊所撰寫的「急就篇」之中,該書是一本供兒童啓蒙識字的書籍內載「石敢當」字眼,但內容的記載僅是種虛構的名詞,民間信仰中尚未接納它具有厭勝物的功能。


    被當作厭勝物的「石敢當」最遲在西元676年(中國唐代宗大曆5年),已成爲鎮百鬼厭災殃的驅邪止煞之物到處都有,日本治台後因爲地方的市區改正,且都市景觀不同於昔的規劃情景而漸漸消失殆盡。

    爲什麽石敢當都會被冠上「泰山」兩字,在民間相傳認爲泰山是擁有法力無邊的山神,能鎮壓任何厲鬼邪魔,爲防範災難發生杜絕邪煞入侵,民間大多依其個人需求豎立一塊刻著「泰山石敢當」的石碑,來作爲鎮邪止煞、除穢納福、防洪等多重功能與特殊任務。


    石敢當的雕鑿、置廢等儀式,大都是選擇良辰吉時交由堪輿家或道士來乩示,或請地方廟神來主持,如未依此慣例有可能會降低其神奇法力,石敢當用之避邪,是雕刻在石材上面的材料是一般所說的浦石(夏門石),這種石材是一種相當硬的石頭,例如在古書「繪圖魯班經」中,這是一本專講營建工程修法則禁忌以及擇日相宅秘訣的書,其中在卷四載有「泰山石敢當」的相關文獻,內容說明雕鑿「石敢當」應選在冬至日(立冬後四十六天)陽曆12月22日或23日以後的龍日(辰)或虎日(寅),也就是甲辰、丙辰、戊辰、庚辰、壬辰或甲寅、丙寅、戊寅、庚寅、壬寅等日子中的一天,此12天乃俗稱的龍虎日來刻鑿石敢當,而選擇這些日子的實際意義是避免惡魔邪靈的入侵或接近。


   刻鑿後到了除夕夜時,要先用三片生肉祭拜,並選元月的某一吉日的寅時趁別人沒看到時安置在前門側或嵌入壁間,據說就會吉利,事後每天必須晨昏燒香,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或重大年節必須用牲禮祭拜,此外該書也繪製石敢當形狀的參考尺寸,系高四尺八寸、寬一尺二寸、厚四寸、埋入土是八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