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村風情

廣安里1鄰埤斗仔1號 

庄內的長老 賴榮壽( 1912年生)

    已是88歲高齡賴榮壽先生是庄內最年長的,也是庄寶,他硬朗的身子,每天把院子前,後整理的乾乾淨淨。談到古農具的製作土籠、米籃、木桶….等.他稱得上是專家。問起村裡的往事,他可最清楚,他有說不完的故事是小朋友的最愛。 


廣安里1鄰埤斗仔3號

埤斗龍家族

    一百年前,這三合院裡每當農閒的夜晚,來自莊內裡男丁在這兒習武,練身、保家鄉,場所屋主是當時的總理「賴登」,為人豪爽,吸納不少各地豪傑,仗義行俠、威鎮四方,被尊稱為「埤斗龍」。

    1898年11月9日日軍屠村時,賴登這家兄弟、兒子、姪子共九人被殺,這事件對整個村莊及他個人是重創。為重整庄內的生命活力,必須從小孩國學教育及強壯體格開始,特地請來博學的女婿,住到家裡為庄內的小朋友免費教讀經典,更請來武藝高超好手訓練小朋友身體、加強團練,尤其對唯一幸存兒子賴振明的寄望更不鬆懈,而賴振明也不負眾望,文武雙全,在村里繼承父職,繼續為村民作重建。

    賴振明有三位兒子,大兒子在日本研讀藥學,曾任基隆省立醫院主任。二兒子習技,在白河街上開設西服店,技藝高超,日據時代許多日本官員找他製作西服。三兒子在日本就讀商科,曾任台南縣第一任議員,後自第一商業銀行經理退休。賴登的後代子孫目前有醫師、律師、建築師、電腦博士、市政府主計主任、大學教授,在各行各業均有成就……。日軍的屠村給予賴登家族重創,但後代子孫秉持家訓,更忘不了當年的悲情。


廣安里1鄰埤斗仔5號

鄰長 張顯陸

    埤斗仔部落開墾於何時尚未找到資料來證明,但據村里的耆老說是張簡從事布商及雕刻的生意,設公館並領有埤斗仔大部份土地,他熱心幫助他人,對地方的公益事都少不了他,店仔口的媽祖宮興建時,捐助龍銀一擔(約一百斤),而這位簡姓商人就是住五號鄰長張顯陸的外公,訪談張先生對外公了解並不多,母親也不願意談,張先生有九位兄弟,目前只有他一人留守家園。

    熱心的鄰長在蓮花盛開季節,提供遊客舒適民宿,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蓮花的美,及享受農 村的寧靜。


廣安里1鄰埤斗仔7號

法庭庭長:賴清文

    村里的人一提起賴清文先生,均稱讚不已,年幼失怙,為了 讀書懇求母親,並答應母親凡事他該做的工作,或兄弟們要做的工作,他絕不偷懶,只要能讓他到學校讀書,經他再三的懇求,母親終於答應,而他也實現承諾,因而每天總是在上課前一分趕到教室。十年寒窗,從普檢到法官高考,一路辛勤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賴清文先生沒辜負大家的期望。村裡最熱鬧的家族。

    一、賴厚先生

    村子裡在當年的屠殺事件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是受害者,所以後代的子孫,在一有讀書的機會,總是比人更加用功,賴厚先生也不例外,尤其在人文地理方面特別有研究,凡村子的人文習俗之事都向他請教,他是村子先生之一。

賴厚先生,育有二男二女,長子目前任職水利會,次子從事貿易均。

    二、賴毓卿先生

    在民國初年時,一個家庭裡大慨只能供給一個孩子讀書,其他孩子就必須放棄機會,賴毓卿先生就沒像哥哥(賴厚)那麼幸運了,必須繼承父親農耕事業,但他也是不放棄求知的機會,因此對於耕種下過功夫。育有五子二女,現留下繼承他工作的是三子賴錫其先生。

    賴錫其在父親的指導下,在農事耕稼更上一層樓,尤其是在蓮花的栽種,同時他也是村子最年輕的農人(46歲)育有一男四女,在這老化農莊裡呈現新生機。


廣安里一鄰八號 

    一、賴清水先生

    憨厚的賴清水先生,在四個兄弟中排行老二,當年為讓弟弟(賴清文)先生讀書,必須加倍努力耕種,常常承擔弟弟工作量,讓弟弟有更多的時間讀書,但從不計較。育有二男四女。

     二、賴李素梅女士

    育有三男二女,先生去世將近二十年了,當年先生去世時,有的孩子還小,一位婦女在失去最愛,而負起一個家的重擔是倍加辛苦的,她從未因而退縮,如今孩子也都有一份好的工作,這是最值得安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