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濟宮小南海埤之美三合院龍穴

 

祭祖:清水祖師、千手觀音、土地公。


    清乾隆年間,包氏先祖伍吉公自漳州奉迎清水祖師爺,募集鄉民二十六名,組織祖師會,並由每位會員出資銀圓作爲基金茲利養息,直到嘉慶二年會員日衆,協定將此基金用以建廟廟,成名爲「廣濟宮」,當時廟身仍爲土埆厝,之後幾經修建。西元1902年、1905年又各修繕一次。1913年雖也再作修建工作,但因1912年之颱風及蟻害致廟宇嚴重荒頹,故再由廟産中籌措辦理新建。1930年、1941年兩次震災廟身部份毀傾,1948年賴振明等集資大肆修建。



廣濟宮化安寺


    又從赤山岩分香佛祖來此奉祀,加稱「化安寺」故稱「廣濟宮化安寺」乃舊有的清水祖師和新來的佛祖並祀的一座廟寺,是「宮」又是「寺」這特殊的廟名該是全省獨一無二。


廣濟祖師碑


    廣安宮化安寺內有一道光十五年立的古碑,嵌立於神龕右側牆間,碑文清晰可辨,乃當初祖師會建廟之時衆會員糾資購買田業充爲祭祀費用,爲久遠計,將當時之契卷批明存照,刻碑以爲憑證。


TOP▲